少年歪

HER/雲端情人(2014)

這是一部很寂寞的片子。
也是一部好看但也很沉重的片。
真實地呈現愛情走向結束時,兩人間的無力和無可奈何。We're leaving. 戀愛是兩個人的事,結婚是兩個人的事,離婚當然也是。我想分離的悲傷也是共享的,只是恢復原狀是各自要去搞定的事。

當寂寞的Theodore遇上聰明又貼心的OS Samantha 時,他覺得她懂他,除了解決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瑣事,也時刻關心他陪伴他。即使Samantha 是沒有形體,他們卻彼此依賴與相愛。

當Theodore和Samantha 克服了怎麼和別人分享自己正與OS戀愛的喜悅,以及彼此“本質上”的差異問題,當我快被說服也許和AI談上一場柏拉圖式的戀愛也挺不錯的時候,故事結局並沒有走向所謂幸福快樂的Ending.

最後Samantha 還是離開了,所有的OS都離開了,故事的最後結束在Theodore寫給前妻告解信的旁白,我才了解到……

走出感情的創傷,並非找尋另一段感情的寄托,而是一個漫長的自我修復、自我了解的緩慢過程。我們會更加赤裸地面對自己,誠實地承認自己,然後了解到自己擁有那樣脆弱、不堪、不理智、狼狽的模樣,直到我們有所成長,與對方、與過去、與自己握手言和,然後擁有勇氣繼續往前。

雖然Theodore最後看起來還是如此地寂寞,但我知道他願意打開自己了,願意踏出那最艱難的第一步。

评论